搜尋此網誌

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關於桌上遊戲

分享一下我所認識的桌上遊戲:

根據查詢wiki大百科的介紹

桌上遊戲(英語:Tabletop gameTable game),通常被簡稱為桌遊,又被稱為不插電遊戲,是針對如卡片遊戲(又包含集換式卡片遊戲)、圖版遊戲(Board Game)、骰牌遊戲(Tile-based games)以及其他在桌子或任何平面上玩的遊戲的泛稱。桌游亦泛指不依賴電子產品的、通常不需要大幅度動作的遊戲,如殺手遊戲。而這個用詞最主要便是用來區別必需插電並且使用電子儀器產品才能遊玩使用的電腦遊戲、電視遊樂器等、完全不需任何道具或類型差異甚大的肢體活動如運動、舞蹈、武術,以及其他可能被人類或動物視做「遊戲」的娛樂活動。



而桌上遊戲,簡單而言就是在桌上玩的遊戲。這個簡單易懂的文字直譯,對於沒玩過桌上遊戲的朋友們,可真是一頭霧水,有聽又沒有懂,說到台灣從小到大最能瞭解的桌上遊戲,用大富翁(或是地產大亨、幸福人生、中國霸業等等擲骰遊戲)都可以喚起很多人的印象,還是不太瞭解嗎? 那麼國高中大家有事沒事就拿出賭一把的大老二、接龍、撿紅點(撲克牌類遊戲),總玩過不少了吧? 如果你還是沒印象,我就只好搬出中國國粹-(麻將、四色牌、骰子十八啦)或是歷史悠久的棋奕遊戲(象棋、將棋、圍棋、跳棋、西洋棋、五子棋、三軍棋、動物棋等等棋盤遊戲) 這些都是耳熟能詳的桌上遊戲類型。

桌上遊戲的歷史悠久,可以說從人類文明開始就有桌上遊戲了,古埃及、兩河文化以及中國都可以看到上述傳統桌上遊戲的歷史紀錄。甚至在繪畫、雕塑上面都可以看到一些傳統遊戲的影子。而歐美國家因為重視家庭關係,常常看到電視電影中,歐美家庭在冬天(因為日照時間短暫、天冷無法外出工作)便圍在家中的暖爐/或餐桌,彼此分享對話,這種關係讓歐美的家庭適合發展一些室內休閒活動,使得歐美地區對於桌上遊戲的發展更加普及。近代的桌上遊戲大多以美國及德國為大宗,因著德國的遊戲發展的早,市場近一世紀以來發展得非常蓬勃,1980年代也因為各項遊戲評選獎項的設立,在經濟發展以及廣告行銷的推波助瀾下,德國的遊戲市場一路上揚,雖然到了90年代後期,電腦遊戲崛起,桌上遊戲的市場開始下滑,時至今日,靠著桌上遊戲特有的魅力,每年仍有上百種遊戲發行,且吸引了許多玩家投身於桌上遊戲。


近幾年來,臺灣桌上遊戲的發展非常迅速,不但每年都有更多玩家投入這個領域(坑?),許多業者也是前仆後繼的想要進入這個市場,看看過去的遊戲發展速度這麼快速,遊戲業每年的營收如此可觀,甚至在國際間,休息遊戲的領域(不論是電子遊戲或是桌上遊戲)都發展出各種專業人士、專業討論交流空間,便可得知桌遊的魅力與潛力無窮,為了買遊戲玩遊戲,傾家蕩產、廢寢忘食的人更是大有人在(?)  如果你還不認識桌上遊戲,如果你想更認識什麼是桌上遊戲,那麼,直接找一個機會 (我也可以告訴你一個好機會,你有聽過安麗嗎? ) 歐不,你想知道怎麼玩桌上遊戲嗎?  說不定在你生活的附近就有一群很熱愛玩桌遊的玩家,或是很熱情推廣桌遊的店家,快點透露你很想玩玩看桌遊,我相信你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